skip to Main Content

「逢低買進,逢高賣出」?

對於未來行情的走勢,在投資界有兩種論述方式,一為趨勢判斷,二為技術分析。

趨勢判斷需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對於總體經濟、產業狀況、區域或國家發展有深入了解,方能下一評論。但實務上無人能一窺全貌,所以不同專家,即使是針對同一地區、同一產業、同一公司也會提出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看法。

技術分析屬落後指標,最快也只能趨近於同步(沒有所謂的領先指標),但運用在長期趨勢判斷,卻不失為一個簡易有效的方法。

「逢低買進,逢高賣出」為一般投資者所熟知,但其唯一且是最大的難題是,何時是低點?何時是高點?

投資專家的看法:除了上帝,沒有人可以永遠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亦即要掌握絕對高點、低點是不可行的。不過,卻有機會可以找到相對高對與相對低點。

美國投資界流行一句座右銘:「趨勢是你的朋友。」(Trend is your friend.)相信會有很多人告訴你:利用移動平均線。

平均線代表這段時期買進的平均成本;例,月平均線就是這個月所有投資人持有平均成本;季平均線就是本季投資人的持有平均成本;年平均線就是這一年投資人的持有平均成本。

如果每日淨值線跌破平均線,一般稱作「死亡交叉點」,代表進入空頭市場,可能會有一段跌勢趨勢出現。

淨值若在平均線之下,代表這一段期間買進的人都是套牢(或說帳面上虧損),亦代表來到相對低點。

空頭市場或相對低點可以做什麼事?

1. 買進:定期定額者,可以逢低買進更多單位數,攤平投資成本;待反彈時可以
獲取超額報酬。

2. 賣出:已獲利者,因進入空頭,需要獲利了結,落袋為安。

3. 觀望:空頭市場,趨勢往下走,欲進行大筆增額加碼者,先行觀望。(不投資
也是一種投資策略)

任何訊號的出現,絕非單純顯示買進或賣出,因為要衡量投資方法、投資目標、投資狀態等。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