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網路時代

莫拉克風災一個月過去了,內閣在進駐災區坐鎮督導有個交代之後,也即將更換成員。災民們有沒有安頓好?孩子們的上學及心理輔導問題有沒有解決?媒體還有沒有持續維持應有的監督力量去挖掘看不到的角落?這許多問號,我們無法確實知道,但是來自網路的資訊或可給我們些正面的力量。

八月八日當天,有網友發現狀況不太樂觀,噗浪、推特上陸續傳出緊急災情通報,隔天停止上班上課,立即號召幾名志工進駐台南縣災害應變中心,除了可以獲得第一手的真實災情之外,透過在現場上網關注資訊的同仁,也可以將上述幾個來源網站的訊息、當面回報給災害應變中心的人員;迅速建立了訊息入口與出口同步的標準作業流程。(資料來源:工頭堅的部落格)

後續的災情資訊整理以及各地的物資需求,都藉著網路平台,確實的傳達,災情報導也因為附上圖片以及地圖搜尋而更清楚詳實。921地震發生時,所有災情還只能條列式的放在網站上,還另外需要專人整理蒐集。而此次的水災,眾人可以利用合作平台,以及各種串連,一起完成資訊匯整的工作,所有網民都可以清楚的獲得正確的資訊。

從這個身邊發生的事件,我們可以很清楚的明白「資訊流通方式」的改變,正在影響你我的消費行為或是思考模式,因而改變商業模式。舉個更簡單的例子吧: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辦公室裡流傳著的「團購」好康訊息,網路平台上「集殺」、「揪團」這些限時限量的集購商品在數字的閃耀下,格外顯得令人心動。或者旅行業的「LAST MINUTE CLUB」以及「快到期商品出清」,商家可以透過各種短訊息串連,迅速將商品出清,免除了囤貨的成本壓力。對消費者來說,公開透明的資訊避免消費糾紛是最重要的一個項目,網路的透明度正好提供消費行為裡最難講清楚說明白的部分。

那麼,保險產業的Web2.0在哪裡?賈維斯在「Google會怎麼做?」一書裡有很好的例子闡述:運用所有人的力量一起來做對大家有效益的事。(詳見該書:Google互助保險 合作的事業章節) 保險 2.0 的核心價值是所有人可自由選擇、並且保持中立與追求最大效益(利益),所有市場上的保險行為,不管以一般消費者、保險業務員、或保險公司的角度都可運用這三個理念來運作。保險 2.0 很明顯是透過所有參與者的選擇:不論是人壽保險、產物保險、醫療保險、退休儲蓄、或投資保險、甚至勞工健康保險等,透過消費者與保險業務員的互動選擇,與保險公司三方清楚明白的資訊交流,有別於以往傳統單向式或單一公司產品推介。

事實上,保險2.0代表每一方都有發揮最大效益的機會。「消費者」能夠適當地分配運用個人資產於保險理財上,而得到符合自己真正需求的保障。「保險業務員」能從整體市場選取真正適合客戶的保險種類,免於流失客戶的危機。「保險公司」則可以從保險2.0尋找新的商業機會和走出新的「藍海」版圖。

期待著以上的三方會以三嬴方式出現。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