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幣定存與外幣保單 停看聽

一般銀行公告定存利率不到1%,但另一家銀行卻標示3%,肯定大大擄獲廣大定存族目光。

不到1%的利息和3%利息?怎會有如此的大差距?定睛一膲,原來3%是屬外幣定存。自2008年後全球經濟開始陷入不景氣,無論先前當紅的股票或基金,其績效都不佳。「現金為王」成為真正投資之王,於是乎,各類型的定存專案也成了銀行最夯的理財商品,尤其是外幣定存相對於台幣定存,好幾倍利息的誘因,足以讓廣大定存族熱烈追捧。

另有些保險公司近來推出6年期外幣保單,換算結果亦是年複利3%以上,在近1年中,亦不遑多讓,席捲金融市場,成為今年最熱銷的保險商品。

雖然專家們諄諄教誨,報酬伴隨著風險,特別是匯率走勢難料,國際金融情勢更詭譎多變,要預測未來匯率走勢可說難上加難。

過去一年來,台幣╱美元的匯率在31.2與32.9之間游走,上下振幅超過5%,代表的是,您的定存公告牌價雖是3%的利息,但因匯率因素,有可能結算為台幣時,總報酬為8%或-2%。

8%的報酬固然令人興奮,但如果領回時的報酬是-2%,恐怕就有人欲哭無淚。當然或許有人此時會說,那我放久一些,或許報酬就會回正了。

只是若將時間拉長為三年,台幣╱美元的匯率在29.94與35.15之間游走,上下振幅更超過16%(如下表),在有可能賺回本金之時,似乎也存在著虧損更多的風險。

美元如此的高振盪,那其他貨幣嗎?

過去一年來,台幣╱歐元的匯率在38.6與48.5之間游走,上下振幅高達22.5%(如下表)。

將時間拉長為三年,台幣╱歐元的匯率雖仍在38.6與48.5之間游走,但上下波動之大,令人心驚膽顫,恐非投資高手所能承受(如下表)。

因此如果短期無出國打算、國外投資或置產需求,存放外幣定存或外幣保單純粹只為較高獲利者,恐得三思而後行。尤其在外幣收付時,透過銀行匯款亦可能產生其他相關作業費用,對於獲利的侵蝕只會更嚴重。

但如果長期以來均有外幣配置,或為全球投資佈局,而持有外幣投資標的(基金),是可以透過購買多幣別的定存單或投資型保單,而達到規避匯損風險,因為外幣要升值?貶值?實難預測,所以即使是全球性的大公司,在一般業務發展外,做好全球性的匯率風險規劃,亦是其必做的財務控管。

就一般投資者來說,雖然早期投資策略有「大浪蓋小浪」之論述,即投資績效較高屬大浪,而匯差波動屬小浪,投資只要考慮大浪(即投資標的績效),而無需理會小浪(即匯差的風險)。只是現在金融風暴後,各國復甦步調不一,牽動各匯價出現分道揚鑣的走勢,各貨幣間升貶互見,匯差引起的海浪有時甚至比投資績效的浪大,因此熟是小浪?熟是大浪?有時還真難區分。所以在注意股債分散之時,更要重視幣別分散,雖然因此不會從匯差受益,但亦不會因匯差受損。建議此類型投資者,可以簡單將資產三等分為美元、歐元和台幣,定期按貨幣走勢微調,將匯差的風險調至可控制的範圍,以後的匯差風險即可離你遠去。

畢竟,影響投資風險的變數太多,減少變數(匯差),就是降低投資風險!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