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投資型保單好入手

壽險業者看準下半年低檔投資時機,最近陸續祭出「低費用率」及「低投資門檻」保單,藉以搶攻有保額需求、預算有限的年輕族群,投資型保單儼然成為基金、銀行業者的一大勁敵。

據壽險公會統計上半年業績,投資型保險商品初年保費收入649.53億元,較去年成長7.1%,買氣有所提升。為搶攻市場,不少壽險業者就降低保單投保門檻及費用率。

一般說來,單筆投資國內共同基金最低金額是1萬元,若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投資最低約3000~5000元;海外基金門檻更高,單筆最低通常要5萬元,定期定額也至少要5000元。

相較於此,包括保誠、中國人壽所推出的投資型保單,每月最低只需繳交1000元保費。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副理盧彥志表示,據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平均薪資水準落在23000元左右,建議月繳保費以月薪1卅10、保額為月薪10倍來規劃。每月2、3000元保費投保投資型保單,就能買到足夠保額。

主攻銀行保險通路的壽險業者,則是祭出低費用率策略,犧牲銀行通路佣金,將費用率降至每年2%以下,若投保20年,費用率也僅40%,相較於傳統變額萬能壽險前5年130~150%的高費用率,確實極具優勢,更是其他以業務員為主力銷售部隊的公司所難以跟進。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過去民眾在購買變額萬能壽險這一類型的投資型保單時,因為所繳保費大部分的比例均花在壽險成本上,在購買的前5年,能直接投入投資部位的金額其實相當有限。

他指出,一般投資型保單可分兩大類,一是具有壽險保障部位變額萬能壽險,另一是單純為年金平台的變額年金險。前者因有壽險保障,保戶繳交保費得先扣除壽險成本及費用率,所餘資金才會投入至投資帳戶進行投資;至於變額年金商品,不具有壽險保障,所以保費費用率較低,平均僅約1~3%左右。

之前市面上就有後收型保單不過,這類保單較前收型多了「保單管理費」和「提前解約費」,適合中長期保戶。至於變額年金險的費用率雖較低,但沒有壽險保障,較適合保障充足、較注重投資理財功能的退休理財族。

2010-07-22 01:04 工商時報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