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皮埃與沙頌的故事

路易士安那州有兩位農夫,他們的名字分別為皮埃與沙頌。有一天,皮埃來到沙頌的農場,並讚美沙頌的馬道:「這真是一匹漂亮的馬,我一定要買下它。」
沙頌回答道:「皮埃,我不能賣牠,我已經擁有這匹馬很多年了,而且我很喜歡牠。」
「我願意付出十塊錢的代價買下牠,」皮埃說道。
沙頌說,「好吧,我同意。」於是他們簽下一紙契約。
大約一個星期之後,沙頌來到皮埃的農場對他說「皮埃,我一定要拿回我的馬,我實在太想念它了。」
皮埃說道,「可是我不能這麼做,因為我已經花了五塊錢買了一部載馬的拖車。」
「我願意付二十塊買下這匹馬與拖車。」沙頌說道。皮埃默默地盤算著--15塊的投資在一個星期賺5塊--年度化報酬率超過1700%!所以,他說道,「就這麼辦。」
於是,皮埃與沙頌不斷地交易這匹馬、拖車與其他的附屬配件。最後,他們終於沒有足夠的現金來交易。所以,他們便去找當地的銀行。銀行家首先查明他們的信用狀況,以及這匹馬的價格演變歷史,於是放款他們兩個人,而馬匹的價格在每輪的交易中也就不斷地上漲。每當完成一次交易,銀行家可以回收全部的放款與利息,而皮埃與沙頌的現金流量也呈幾何級數地增加。
這種情況持續進行,直到數年以後,皮埃以1500美元的價格買下馬匹。然後,有一個東部佬(哈佛大學的商學碩士):聽說這匹神奇的馬,並做了一些精密的計算,而來到路易士安那州,以2700美元的價格向皮埃買下這匹馬。
沙頌聽到這個消息以後非常生氣,他來到皮埃的農場大聲責怪道,「皮埃!你這個笨蛋!你怎麼能以2700美元的價格賣掉馬匹呢!我們的生活都靠著這匹馬啊!」

-出自專業投機原理II─這段故事說明了經濟循環的精義。皮埃、沙頌與銀行家在無意之間造成一種假象,以紙幣推高同一匹馬的價格。雖然創造了許多貨幣,但財富並沒有增加,而每個人都陶醉在這種假象中。然而,當這位哈佛大學的MBA把馬買走之後,這個假象的泡沫便崩解了。-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