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隨身碟方便用 卻也成病毒流竄途徑

隨身碟是不少人在工作、娛樂上必備的幫手,不過方便使用的隨身碟也成為電腦病毒流竄途徑,要避免被有毒隨身碟感染,防毒軟體業者表示,最基本就是要做好電腦防毒,只要防護工作做好,就能偵測到隨身碟病毒進而清除掉它。

此外也可以在隨身碟裡建立特定檔案,這樣也能防止病毒植入。

隨身碟病毒就像感冒一樣棘手,不僅容易變種再加上隨身碟盛行,更加快病毒散佈的速度,只要電腦防護工作沒做好,就容易遭殃,檢查隨身碟有沒有中毒,最簡單方法就是在防毒健全的電腦下,插入掃毒,如果發現病毒,就能即刻清除;另外就是檢查隨身碟內的檔案有沒有變化。

賽門鐵克總工程師王世煜說:「另外一個很基本的就是說,隨身碟有一個叫做autorun.inf,看看有沒有這個東西,如果就是你隨身碟有這樣的東西,通常在隨身碟插入電腦後,就會自動執行這個程式,通常病毒就是直接藏在這個程式裡面,如果你隨身碟裡面原本沒有這個檔案,突然有了這個檔案,大概就是你中(毒)了。」

為了不讓有毒隨身碟感染電腦,當隨身碟插入電腦時,可以長按「Shift」鍵,避免自動執行可能藏有病毒的檔案(autorun.inf),不過這只是治標方法,專家建議最基本的還是要做好電腦防毒工作。

此外要避免病毒藉由隨身碟流竄,可以自行建立autorun.inf檔,並設定成唯讀與隱藏,讓病毒無法製作這個檔案,防止病毒植入隨身碟。

中時晚報 2008.11.27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