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客戶的投資教育刻不容緩

拜電腦科技一日千里所賜,不管在食、衣、住、行或各方面,很多的訊息都可以在彈指之間獲得,資訊不對稱的情形逐漸不再發生,透過網際網路無遠弗界的相互傳遞交流,我們都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國內外經濟市場的脈動變化。這幾年全球股市牛氣沖天,即便是債券市場,受惠於全球景氣熱絡的影響,市場上難得出現股、債價量齊揚的局面,這背後所代表的涵意就是,只要不是誤踩地雷,投資人無論是愛台灣或是錢進海外,都能夠獲得一定程度的報酬。根據國內投信投顧公會統計,目前國內39家投信所管理的基金規模已達新台幣2兆1,439億,再加上全權委託契約金額約新台幣6,761億元,已經有合計高達2兆8,200億的資金湧入投資市場,而這個數字還不包含國內投資人循其它管道匯出直接參與海外投資的金額。我們當然樂見於投資人透過正確的投資來累積財富,只是當投資慢慢變成全民運動的同時,我們擔憂的是投資人一窩峰的追求獲利,卻渾然忘記了投資市場是有它相對的風險存在。

投資市場有一個名辭叫做「風險溢酬」,可惜的是一般人通常只看到溢酬兩個字,而忽略了投資的風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報酬所伴隨而來的一定是相對的,風險,既然是投資,就沒有穩賺不賠的,即使是銀行定存,也會有銀行倒閉的風險,不是嗎?這是投資市場亙久不變的道理,也是進行投資一定要有的體認。投資人要依據自己的需求規劃去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千萬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追求趨勢的結果,往往只會陷入追漲住套房的泥沼,淪為悲情的抬轎者。投資市場比的是氣長而不是意氣用事,在長期的投資中,勝出的關鍵不在於短短三個月或一年的投資績效,而是長期報酬的穩定累積。舉例來說,投資工具A第一年獲利50%,第二年也是獲利50%,第三年回檔50%,三年後的累積報酬率是112.50%,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是不如投資工具B每年有穩定10%報酬,三年後的累積報酬率是133.10%來的出色。   如何評估投資標的物的風險也是投資市場上很重要的一門學問。舉例來說,這幾年東歐、拉丁美洲、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崛起,國家經濟獲的大幅改善,間接帶動了基礎建設的需求;人民的消費能力增加,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下,也使得民生消費品價格水漲船高,進一步導致全球原物料價格連袂上揚,市場榮景可期,投資人只要看到所謂的商品基金、能源基金、農產品基金就捧著錢熱烈認購,新基金檔檔募爆,各家業者不停追加額度,以滿足向隅的投資大眾。其實我們一般所申購的原物料基金,它所投資的還是和原物料相關公司的股票,並不是真的購買實體原物料,嚴格來說它還是所謂的股票型基金,投資人所承擔的風險不僅僅是原物料價格的漲跌,還必需承擔公司的經營風險,換句話說,即使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還是有可能會因為公司經營不善而出現虧損,這告訴我們千萬不要被商品的行銷和包裝所迷惑,事前詳做功課才是趨吉避凶的不二法門。

天下沒有只會上漲不會下跌的市場,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籠子裏,一旦押錯寶,就只能看著其它市場逆勢上揚而徒呼負負。沒有人能通盤掌握住市場的趨勢,透過彼此相關係數低的資產組合,也就是齊漲齊跌機率小的資產配置來分散風險並進一步維持資產的穩定性就非常重要了。根據國外基金公司表示,包含5大資產(貨幣、債券、股票、房地產和另類策略)的靈活配置,不僅可以分散投資過度集中的風險,還能享受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好處。

在過去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只要肯做是餓不死人的;可是在薪水不漲,物價驚驚漲的現在,單靠一份固定微薄的薪水要養家活口就變成一件很難的事,投資不是萬靈丹,不過它的確提供我們一個擺脫窘境迎向另一個桃花園的方法。近來市場上有許多表現誘人的投資標的或工具,每年動輒四、五成的投資報酬率,雖然短時間內的績效就會衝上雲霄,一旦回檔,也會像重力加速度一樣盪到谷底,投資人的心臟不僅要夠強,還要考慮到壓寶的眼光是否正確,否則理財不僅可能不如人意,更有可能血本無歸。如果您做的是積極的投資,一定要設定明確的目標報酬,只要達到就當機立斷獲利了解出場;相反的,如果您的投資是比較偏向於固定型收益的穩健型投資,只要堅持下去,相信複利的效果會帶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

我們要再度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會有風險,短期之內也一定會有波動起伏,投資的成效絕對不是一蹴可幾,投資只要事前做足功課,堅持到底,相信您也會像王建民一樣在投資市場上投出自己的一片天。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