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場空頭時,理財該有的堅持!

近期國內外股市大盤雖僅僅只有小反彈,無助於提振整體投資士氣,但對於定期定額投資者,為何卻可以感受到績效由負轉正的驚喜?!

過去幾年來,因為投資型保單的崛起,經由理財經紀人(銀行理專、保險業務員)推薦(或銷售),投入於投資理財的人數急遽增多,造就一股風潮;而一般所採用的銷售策略就是建議客戶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法,堅信多頭時獲利無庸置疑;而在行情下跌時,因為一樣金額投入同一標的,可累積更多該投資標的的單位數,可待行情反彈升高時,獲取超額報酬。總之,就是可穩健獲利的標準投資方程式。

但近5年來,台股自2007/10/29最高點9809後,指數持續往下探,只見一般投資者哀嚎遍野,於是乎,各項與投資理財相關的論述雖載明「逢低加碼、逢高減碼」,到了市場實務上卻成了「追高、殺低」。

觀察台股這一年來的走向,自2008/5/2台股指數8986至2009/4/21的5881,指數似乎下跌了34%,亦即採用單筆投資法,一年的績效為-34%;但若採行的是定期定額投資法,在每個月初投入同樣金額,經過了12次的投資,其累積績效卻已由負轉正,成為+3%(如下表與圖)

一年以來定期定額績效,以台股為例:

424186_227467480683664_1176361590_n

一般定期定額投資者,或是購買投資型保單者,無非希望透過積沙成塔與時間的力量,有效創造財富,達成理財目標。惟行情總有起有落,沒人可擔保穩賺不賠。一旦反轉向下走,有些見苗頭不對者,早早退出較少損失;若有不信邪的,反向進場,甚至於加碼投資,最後只見帳上虧損日益擴大,倘若景氣持續低迷,少有堅定投資者不手軟而仍然持續投資的。因此,若能了解並善用定期定額投資法的特性,在行情下跌時,仍持續性投資,靜待反彈,方不致於喪失真正獲利的契機。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