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跑出生命的寬度~林義傑

在南極的冰天雪地裡,他用汗水與奔騰的心跳證明了人類所能達到的極限。

他是林義傑,有人稱呼他為「台灣之光」,有人說他是「超馬英雄」,

真實生活裡的林義傑,除了是一名超級馬拉松運動員外,還是一名研究所的學生。

他熱愛挑戰、冒險,也身體力行去實踐。

跑出生命的寬度,人人都可以做到!

看看林義傑用雙腳實現自我的故事吧!

好動、喜歡獨處

出身在一個平凡的典型台北人家庭,爸爸在大同公司上班,媽媽從事家庭理髮,

從小到大,林義傑的父母親對於他的管教態度放任多於約束。

林義傑表示自己從小就好動、好奇心旺盛,喜歡從事各類型的運動,是個一下課就馬上往外跑的小孩子。

不過在所有的運動中,林義傑從小就偏愛可以「獨處」的運動,

雖然他也喜歡籃球、足球、棒球…等需要團體活動的運動,但是他特別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跑著,

同時面對自己的心跳、脈搏的真實感,加上跑步這項運動較其他運動沒有身材的限制,

讓身形較為嬌小的林義傑可以有發揮的空間,於是吸引他沉溺於其中。

然而對當時的林義傑而言,這只是一項單純的休閒娛樂,

他從來也沒有想過自己未來將會藉由跑步去認識全世界,也讓全世界藉由跑步認識他這一號人物。

教練 用生命回饋給學生

國中、國小都就讀一般班級,直到高中才進入體育班這個制度。

林義傑本人認為,其實對於有志於從事體育的學生來說,念體育班不見得就是最好的選擇,

父母親也不見得要強迫自己的小孩子念體育班,應該讓學生們自己選擇。

在一路求學的過程中,林義傑也遇見了好幾位對自己意義重大的師長,當中包括了現任職於成淵國中的潘瑞根老師。

林義傑認為身為一個老師,除了要傳授學生專業技能外,

更重要的要給學生正確的觀念,在體育班裡,老師告訴林義傑,

身為一個體育人,除了要求自己有好的成績表現外,

還要積極灌輸自己,將來無論是在哪一個崗位上,

擔任體育老師或是運動員,都要表現稱職,

既然選擇了自己的決定,就要為這一個決定負責,

這樣才真正符合「體育精神」。在潘教練的諄諄教誨之下,對林義傑產生了不少影響。

「罰跑」心態 投入「超級馬拉松」領域

林義傑所從事的「超級馬拉松」(簡稱「超馬」)實際上並沒有一個正式的名稱,

不過通常一般距離大於正規馬拉松距離的長跑競賽便稱為「超級馬拉松」。

林義傑一直以來在長跑項目上都表現傑出,成績優異。

然而他在1998年的台灣區運動會上卻馬失前蹄,未獲得自己預期中的成績,

這件事情大大打擊了他的自信心,在痛定思痛之後,

林義傑決定用不一樣的心態重新出發,他決定用「懲罰自己」的心態參加了同年的台北國際馬拉松賽100公里組,

結果沒想到卻意外一舉奪得國內組第一名,總成績第三名的佳績。

誤打誤撞參加此次比賽的林義傑開始思索投入馬拉松的領域,他相繼參加了1999年、2000年台北國際24小時超級馬拉松…等比賽,

屢創佳績的他逐漸嶄露頭角,近幾年他開始把觸角往外延伸,

參加國外的七天六夜超級馬拉松競賽,一步步建立自己的長跑王國。

努力說服父母 證明自己的價值

看似一路走得平穩的林義傑其實也遭遇過許多挫折,當中包括父母親的不諒解,

雖然父母親對於林義傑從小不會過於干涉,但是當他們在得知林義傑決定選擇體育的道路時,

還是無法打從心裡的接受,林義傑數次與父母親起了爭執,甚至離家出走。

然而現在回憶起這些衝突,他反而覺得應該用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

也建議有志走自己道路而父母親不接受的年輕朋友,除了需要衡量家庭經濟狀況外,

「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是最重要的,以身為一個運動員為例,你必須思考自己能花多久時間讓自己達到頂尖的地位,

時間上的換算與運動員之間的運動生命如何取得平衡點,認清自己真正的位置何在,

而不是只是追逐著別人的影子,如果這些都有考慮到了,才放手去做,

久而久之,旁人自然而然也能感受到你的熱情與堅持,而不會再一味反對你。

上山下海的冒險經驗

在2002年參加台北國際100公里馬拉松賽男子組獲得冠軍之後,林義傑開始轉戰國際級的賽事。

同年他便參加了第十七屆的「撒哈拉沙漠七天六夜衡越賽」,在六百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

榮獲了第十二名的佳績。2003年他趁勝追擊,

參加了第一屆「中國大戈壁七天六夜超級馬拉松賽」,獲得第三名成績。

之後兩場巡迴賽分別在智利阿他馬加寒漠以及亞馬遜叢林舉辦,林義傑分別獲得了冠軍、亞軍的成績。

2005年的撒哈拉超級馬拉松以及今年的南極冰原超級馬拉松更讓他的知名度向上躍升,成為國人熟知的「超級馬拉松」代言人。

在艱困的環境中比賽,讓林義傑藉此鍛鍊了超人般的意志力。

在這些賽事中,林義傑表示,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亞馬遜叢林中的體驗,

當時由於他的身體極度不適,還不小心得到腸胃炎,

在生理心理都面臨考驗的同時,他還是忍痛跑完了全程,最後還獲得了第二名的成績。

亞馬遜叢林的自然環境和其他地方相較起來迥然不同,也讓第一次身歷其境的林義傑感受到叢林裡獨特的神秘魅力,讓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缺乏正式組織 尋求企業贊助

在台灣,或甚至是全世界而言,類似像「超級馬拉松」這樣的運動都算是非常小眾的運動,

因此在推廣以及進行方面必然也面臨不少困難。

以林義傑的個人例子來說,由於台灣沒有一個正式的組織,

因此他所有的比賽經費都必須靠自己籌備,大大小小的瑣事也由林義傑以及他的女朋友和他一起規劃。

由於所費不貲,因此林義傑必須尋求企業的贊助。

企業贊助運動主要在於希望能藉由運動員的形象為企業帶來良好且正面的健康形象,而林義傑的成績也讓企業主很滿意,

因此讓他不至於終止他對超級馬拉松的熱情。

不過他也承認,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他一樣,

在貧瘠的台灣體育環境下,對所有的運動員來說,

要如何找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可能是一件更重要的事。

「想要的是什麼」、「為了什麼」

「如果想要唸書,那麼是為了什麼,為了延遲當兵嗎?還是其他的因素?」

談到運動家精神時,林義傑表示,在實踐自己心中理想前,每一個人更應該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如果只是為了逃避而選擇一條便捷的道路,那麼永遠都不可能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真正的運動家精神不是三心二意,一旦成為專業的運動員,

運動便成為你的專業,而不是只是用來放鬆自己的休閒活動。

當跑步、健身成了一件工作,你依然會享受這一切嗎?

林義傑認為,他認為不管是誰,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自己的運動家精神。

享受過程的精采

身兼運動員以及學生的雙重身份,然而林義傑在日常生活中卻是一個很居家的男生。

他喜歡跟狗玩、旅遊、衝浪,享受與家人以及女朋友相處的時光。

今年九月將再度征戰撒哈拉沙漠,明年將參加北極冰原的超級馬拉松賽事,

在每一場比賽中,林義傑享受的是去參與、去挑戰的過程,

他認為過程是最重要的、也是吸引他一次又一次投入超級馬拉松的原因,反而對於成績的好壞他不是很介意。

同時他也表示,通常在比賽之前他不會做過多的準備,

但是對於當地的風土民情他會最一些調查。

如果有時間的話,他也會在比賽之後前往當地探訪,藉此體驗並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樣貌。

有夢最美 築夢踏實

目前身兼學生以及運動員兩種身份的林義傑計劃在日後走學術路線,當一名教授,

對於他而言,比賽中所累積的經驗,將是他日後在課堂上教授學生的最佳教材,

對於他自己的人生而言,這也是最美好以及精采的回憶。

目前也在一些國高中學校擔任體育老師的林義傑也建議莘莘學子們,不要害怕為自己設下目標,

挑戰自己的極限。前往企業、機構演講時,

林義傑也強調,「運動」只是他用來講授人生時的一個媒介,

充滿膽識、熱愛挑戰,是每一個人在經營自己的人生時,都可以學習的特質。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