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車禍記5步驟 好險權益不漏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國人用車頻率增加,一旦發生車禍事故該怎麼處理呢?國泰產險列出5點事故現場處理方式,在交通事故發生時保障自身權益。步驟如下:

1.放置警告標誌:立即熄火停車,打開汽車雙黃燈警示後方車輛,同時應在車身後方適當距離放置三角牌警告標誌,以避免後車追撞。

2.是撥電話求助:撥打110報警處理,詳細說明發生車禍之地點及概況,如發生人員傷亡,請告知警方協助調派救護車將傷者 送醫急救。在警方未到達前不要離開現場,以免事後被對方控訴為肇事逃逸。

3.是畫線定位或用相機照下車輛相對位置:可利用口紅、石頭等作為劃線工具,或使用相機、照相手機將重要物證(如雙方車牌、人員物品位置、車輛毀損情形、煞車痕、刮地痕…等)及現場景況拍攝下來,以備將來車禍鑑定或訴訟時之佐證資料。

4.是移車至路旁:無人傷亡時,且已完成步驟三者,可將車輛移至路邊避免阻礙交通。有人傷亡時則不要移動,保持現場完整。

5.等候警方處理:在警方抵達後會繪製現場圖,作為未來肇事責任研判之依據,此時請注意對方是否為無照或酒後駕駛,若懷疑時應於現場主動向警方提出並做酒精含量測試及列入記錄。待相關現場資料蒐證後,警方便會請當事人確認車禍現場圖及筆錄,應詳細核對檢查無誤後才能確認簽名,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國泰產險理賠經理林明毅表示,民眾若有投保汽車保險,切忌私下和解以免影響理賠權益,記下對方車型、車號、姓名及聯絡方式,並盡速於車禍事故發生起5日內,攜帶警方開立的事故登記聯單、行照、駕照、被保險人印章,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國泰產險建議民眾平時開車養成多注意、不違規、不搶道的好習慣,避免交通事故發生,讓行車更平安。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