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投資大師 好神

本屆世足賽當紅的「章魚哥」,因準確預測了8次賽局,因而比足球明星們還要受人們的關注。事實上,投資界也有3大師很神準,包括PIMCO葛洛斯、貝萊德博多爾及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也都有10次以上的準確預言。

說起PIMCO執行董事威廉.葛洛斯(William H. Gross)其神準事蹟從1981年就開始創下。像是1981年他預言股市空頭將結束、債市將進入多頭市場都相當靈驗。

也因為葛洛斯精準的眼光,常常能幫著受益人及該集團趨吉避凶。像是1998年,俄羅斯因未能履行外債而掀起金融風暴,但因葛洛斯因早一步轉進美國公債,反而大有斬獲;1999年10月,他公開表示:「股票投資人注意了,網路上的消費者可能變成你最可怕敵人,而非最好的朋友」,4個月後,科技股開始崩盤。

另外,2001年10月,由於美國失業率仍居高不下,各項官方數據顯示景氣仍在衰退,期待景氣復甦投資人開始撤守,但PIMCO力排眾議,認為景氣將會成長,市場變化只是暫時波動,高品質公司債仍是較好標的。結果證明PIMCO的投資組合安度風暴。

而掌控3.36兆美元、現任貝萊德集團副董事長暨首席股票策略師博多爾 (Bob Doll) 在2009年的12項預測中,準確率也達97%,唯一誤判的是美股會優於歐股,但後來結果是歐股比美股多1%的報酬率。

在博多爾的12項預言中,包括對美國經濟、全球經濟、通膨、美公債、企業獲利、新興市場、產業類股、商品走向等預測都相當精準。像是美國經濟面臨50年來第1次名目GDP衰退、自1991年以來,全球經濟成長將第1次降低至2%、通貨膨脹在許多已開發國家將跌落至近於零、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於2009年底時,將較年初更高且更為陡峭等預言後來都一一實現。

至於近6年獲得23座基金獎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也常常早市場一步調整布局。像2008上半年,他就認為市場過度誇大通膨,增持殖利率過度反應通膨的債券,反而加碼日圓及美元以防禦,避掉了風險。2010年又因應升息環境,偏好短期原幣公債、增加美元比重,對歐元及日圓採防禦策略。

2010-07-14 01:05 工商時報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