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名片運用Part Ⅱ–「讓舊名片浴火重生」

業務員一定有過類似的經驗:外出(無論陌生或緣故)拜訪一天,蒐集到10張名片(或是參加一場喜宴,一次換10張名片)。隔天,依據20/80定律,抽出2張認為比較有互動或有希望的名片,打電話再拜訪一次,剩下的8張就晾在一旁(或堆積在名片夾中),不知道何年何月能夠再幸運的被抽中;經過1個月,至少累積了100張不見天日的名片,1年下來超過1,000張的不在少數。

一年過後,會回頭認真的重新打那1,000張未再聯繫的名片嗎?根據實務經驗,不會;那會把這些名片全扔掉嗎?也不會,因為總認為那是先前好不容易累積的資源,丟掉太可惜,心中存在或許以後會用得上的可能性,但實務上卻是沒有再聯繫。業務員普遍存在這樣的狀況。

一般來說,這1,000張未再聯繫的名片,或許只有20%會成為客戶,或是有價值的人脈,但問題是如何挑選出那20%?

時代在演變,科技的力量卻可達成以前想做而無法做到的事。利用名片掃瞄器、簡訊、Email等,即可化腐朽為神奇!那該怎麼運用才能將潛在客戶轉變為客戶?

步驟一:存檔:將名片掃瞄入電腦中(安裝手機App,例如:蒙恬「名片王」、「全能名片王」、或其他軟體,將名片掃入手機,再轉至電腦)、或請助理將名片建檔。

步驟二:分類:將所有的名片分組分類,如何分組?可依關係程度、對方職業類別、性別、年紀、區域…等。這其中尚有一關鍵點,即同一個人應可歸屬不同的分組分類,例如,某甲可歸類為同學、客戶,亦可歸為準增員。因為沒有分組分類的資料,未來是很難以做有效運用的。

步驟三:定期聯繫:定期(每週、雙週、每月)發送簡訊或Email,寄發保險、財經、活動、或商品相關訊息。讓這些名片的主人記得自己,也增加再次接觸的機會。

當然「簡訊+email」的效果是無法與講電話或再次拜訪相比,但卻只要少許時間或成本,即可服務全部客戶。對信息接收者來說,您已告知,但卻不一定要回覆,這在現代人觀念中,保留了一絲的空間自由感。當對方覺得有興趣的時,可能就會回覆、留言、回電話、甚至見面聊。當然亦有可能在收到簡訊或郵件時,在忙,可能會直接將簡訊刪除或略過不看,但是有空或無聊時,即有可能就會來看看。

持續有效的服務一定會帶來業績,汽車銷售之神喬吉拉德之秘訣:「每月一次聯繫」:真正的銷售始於服務,我的名字『喬吉拉德』一年出現在你家12次 ,當你想要買車,自然就會想到我!

最佳解決方案–「讓舊名片浴火重生」:

一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對於數量眾多的名片要做到「步驟三:定期聯繫」是有難度的,其一會忘記而無法持續;其二是沒有時間收集整合要分享的資訊;其三是大量發送罐頭簡訊或email,沒感覺、沒溫度,難以讓對方感受到善意。 要善加利用智慧型雲端技術,採自動排程發送系統,為自己進行所有業務與服務活動,只要一次的設定,即可由智慧型雲端系統代自己完成所有事。

「業務人脈王」是一個智慧型雲端系統,根據名片,輸入姓名、手機、Email,電腦即在預定時間自動發送所有服務事件。在持續的問候關懷與好康分享一段時間後,即可觀察舊名片的狀況:

A級名片:回電話感謝
B級名片:回郵件或簡訊
C級名片:有打開郵件保持關注(新科技可查知對方是否打開郵件)
D級名片:沒回電話、沒回簡訊或郵件、沒開郵件者…可丟垃圾筒

「業務人脈王」是一個最有效的名片過濾系統,透過智慧型雲端系統的協助,再也不用去為過多的名片傷腦筋了,採用「業務人脈王」即搞定一切。

「業務人脈王」以簡馭繁,全新的思維模式,突破傳統業務的老舊觀念,以開放的態度和策略,實現「超級業務」萬象更新的創造力。

從此業務變得很簡單,只要多換名片,將資料輸入至「業務人脈王」中,由電腦自動做業務追碂。從此不再擔心名片是否太多…

「新網路」時代已經來臨,客戶的需求不斷在變,「業務人脈王」準備好了,你準備好了嗎?

「業務人脈王」服務專線:0800-288-686,或<按我上網查詢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