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王雪紅的一千元事件

王雪紅和父親在餐桌上的對話,幾乎就是平日「台塑午餐會」的翻版!

談到自己如何從父親身上學習到「追根究柢」的精神,王雪紅分享「一千元的事件」。

她就讀小學六年級的那個夏天,媽媽前往倫敦看望哥哥文洋及姐姐貴雲,給了她一千元的零用金,讓她和表姐去逛街買東西。酷愛讀書的她,一口氣買了十幾本書,把一千元花光光。以當時一般人月薪大約只有一千五百元來看,這筆錢可不是個小數目。

一口氣花光一千元,她只好去向阿嬤要零用錢。這消息沒多久便傳到王永慶耳裡。

有一天,王永慶在上班時間突然無預警地回到家裡,甚至還把王永在請了過來,兩個大人坐在飯廳大餐桌上,面對著十二歲的王雪紅。那天,最疼她的阿嬤不在,媽媽也不在。

「到底發生什麼事?」王雪紅感到疑惑。

「雪紅,前幾天你花了多少零用錢?」王永慶以台塑午餐會的問話方式開場。

「一千元。」她睜大眼睛,回答後還看了一下叔叔,像是在討救兵。叔叔溫暖的眼神從大餐桌的對面傳了過來,向王雪紅點了點頭,但表情依舊嚴肅。

「不是說過,小孩在花零用錢之前,都要先向大人報告嗎?怎麼你媽媽不知道,阿嬤也不知道?」王永慶再問。

現場鴉雀無聲,當下沒有人能幫她解圍。

「錢都花到哪裡了?」王永慶特有的低沉嗓音聽起來格外嚴肅。

「買書。」帶著疑惑和害怕的忐忑心情,王雪紅聲音越來越小。

「買了什麼書?你去拿來,我看看。」王永慶的問話毫不鬆懈。

王雪紅來回兩三趟,搬來十多本書,幾乎鋪滿桌面。王永慶原本緊蹙的眉宇這時才舒緩。

「來,你告訴爸爸,這本書在講什麼?」王永慶指著其中較厚重的一本問。

「這本在說科學的來由,內容是說……」王雪紅回答得很詳盡。

「那這一本呢?」王永慶指了另一冊。

王雪紅又仔細地敘述,就怕內容有一絲遺漏。

「還有……嗯,這一本,」王永慶又拿起另一本厚厚的書問, 「這一本在講什麼?」

王雪紅再鉅細靡遺地闡述她看到的精彩內容。王永慶一邊聽女兒說明,一邊仔細地翻閱,彷彿在驗證她的閱讀報告。

等她的敘述告一段落,王永慶看了看旁邊不發一語的王永在,然後點點頭,用低沉渾厚的嗓音溫和地說:「好,很好,小孩子就是要多讀書。」

接著跟王永在說:「這個孩子要拿錢,可以給她。」王永在頻頻點頭贊同說:「這個可以,這個可以。」

這一場和父親在餐桌上的對話,幾乎就是平日「台塑午餐會」的翻版,令王雪紅印象深刻。治大國如烹小鮮,許多企業經營之道,就藏在日常生活細節中。從小對父親的管理哲學耳濡目染,領受來自父親的「管理智慧」,讓王雪紅等子女們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潛移默化,期望未來要像爸爸一樣做一番大事業。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