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煞防疫作戰,別忘投保醫療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格林威治時間5月12日公布全球豬流感(N1H1)最新疫情統計數據,共有30個國家正式通報5,251起H1N1新型流感確診病例,其中61人死亡。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追蹤在美國的病例顯示,感染新型流感者,90%有發燒症狀,84%咳嗽,61%喉嚨痛,這些症狀類似季節性流行性感冒,但約25%會嘔吐或瀉肚子。

日前台灣疾病管制局已經將豬流感(N1H1)列為第一級法定傳染病,為了防止疫情蔓延,衛生署長特別呼籲大家務必勤洗手,千萬儘量不要揉眼睛、挖鼻孔。因大多數的病毒,都無法在乾、淨的表面存活太久,要從粘膜侵入,所以,勤加洗手是預防病毒散播、侵入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只要15秒的徹底洗手,便可消除98%的細菌病毒。

施打流感疫苗、備妥口罩、勤洗手、減少至疫區出差旅遊機會,如此萬全準備之時,提醒民眾,亦可檢視一下自己與家人的醫療保單,保障的範圍足夠嗎?保單條款是否有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呢?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2003年SARS疫情爆發,整體台灣壽險業當年因SARS理賠支出總計近7,000萬元。而當時有部分壽險公司卻不理賠,那是因為部份民眾所購買的保單是在民國87年之前發行的醫療險,是將「法定傳染病」列在除外項目不予理賠。而民國87年之後所發行的,則不再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因此可予理賠。

那麼,旅遊平安險有無「法定傳染病」的理賠呢?

一般而言,旅遊險包括旅遊責任險和旅行平安險,主要保障人們在旅遊期間因遭遇外來突發的意外事故,以致身體受到傷害而致殘廢或死亡時,依契約約定給付保險金。如果在出國前投保旅平險,在國外或回國後遭受傳染N1H1而產生醫療行為,那保險內容則必須選擇具有「海外突發住院醫療保險」項目的旅平險,才能給付醫療理賠金。

而新流感疫情加溫,許多保險業者趁機促銷醫療險商品,尤其是產險業,因去年才加入銷售醫療險,更標榜保費比壽險公司的醫療險便宜,一年只要兩三千,無論罹患新流感住院或接受醫療等診治都可理賠。

建議欲投保醫療險的民眾,要在健保的保障之外,增加醫療保險,可先衡量自身預算與保障需求,讓健康防護更多一層保障!

424186_227467480683664_1176361590_n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