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五套 並戰計

第 二 十 五 計: 偷 樑 換 柱

「 偷 樑 換 柱 」 計 的 意 思 是 要 暗 中 抽 換 敵 人 的 主 力 , 然 後 乘 機 控 制 或 吞 併 敵 人 。

偷梁換柱﹐指用偷換的辦法﹐暗中改換事物的本質和內容﹒以達蒙混欺騙的目的。“偷天換日”﹑“偷龍換鳳”﹑“調包計”﹐都是同樣的意思。在軍事上﹐聯合對敵作戰時﹐反復變動友軍陣線﹐借以調換其兵力﹐等待友軍有機可乘﹑一敗涂地之時﹐將其全部控制。此計歸于第五套“並戰計”中﹐本意是乘友軍作戰不利﹐借機兼並他的主力為己方所用。此計中包含爾虞我詐﹑乘機控制別人的權術﹐所以也往往用于政治謀略和外交謀略。

第 二 十 六 計: 指 桑 罵 槐

「 指 桑 罵 槐 」 的 意 思 是 故 意 利 用 某 些 人 的 過 失 , 通 過 對 這 些 人 的 懲 罰 , 去 警 誡 那 些 不 服 從 自 己 指 揮 的 人 。

此計的比喻意義應從兩方面廣為理解。一是要運用各種政治和外交 謀略,「指桑」而「罵槐」﹐施加壓力配合軍事行動。對于弱小的對手﹐可以用警 告和利誘的方法﹐不戰而勝。對于比較強大的對手也可以旁敲側擊威懾他。春秋時 期﹐齊相管仲為了降服魯國和宋國﹐就是運用此計。他先攻下弱小的遂國﹐魯國畏 懼﹐立即謝罪求和﹐宋見齊魯聯盟﹐也只得認輸求和。管仲“敲山震虎”﹐不用大 的損失就使魯﹑宋兩國臣服。

第 二 十 七 計:假 癡 不 癲

「 假 癡 不 癲 」 , 重 點 在 一 個 「 假 」 字 。「 假 」 的 意 思 是 偽 裝 。 裝 聾 作 啞 , 軟 弱 忍 讓 , 使 敵 人 放 鬆 警 惕 。 等 時 機 成 熟 , 再 出 奇 不 意 地 向 敵 人 發 起 進 攻 , 敵 人 猝 不 及 防 , 必 然 失 敗 。

三國時期﹐魏國的魏明帝去世﹐繼位的曹芳年僅八歲﹐朝政由太尉司馬懿和大將軍曹爽共同執掌﹐曹爽是宗親貴冑﹐飛揚拔扈﹐怎能讓異姓的司馬氏分享權力。他用明升暗降的手段剝奪了司馬懿的兵權。司馬懿立過赫赫戰功﹐如今卻大權旁落﹐心中十分怨恨﹐但他看到曹爽現在勢力強大﹐一時恐怕斗他不過。于是﹐司馬懿稱病不再上朝﹐曹爽當然十分高興。他心裡也明白﹐司馬懿是他當權的唯一潛在對手。一次﹐他派親信李勝去司馬家探聽虛實。其實﹐司馬懿看破曹爽的心事﹐早有准備﹐李勝被引到司馬懿的臥室﹐只見司馬懿病容滿面﹐頭發散亂﹐躺在床上﹐由兩名侍女服侍。李勝說﹕「好久沒來拜望﹐不知您病得這麼嚴重。現在我被命為荊州刺史﹐特來向您辭行。」司馬懿假裝聽錯了﹐說道﹕「並州是近境要地﹐一定要抓好防務。」李勝忙說﹕「是荊州﹐不是並州!」司馬懿還是裝作聽不明白。這時﹐兩個侍女給他喂藥﹐他吞得很艱難﹐湯水還從口中流出。他裝作有氣無力地說﹕「我已命在旦夕﹐我死之後﹐請你轉告大將軍﹐一定要多多照顧我的孩子們。」李勝回去向曹爽作了匯報﹐曹爽喜不自勝﹐說道﹕「只要這老頭一死﹐我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過了不久﹐公元249年2月15日﹐天子曹芳要去濟陽城北掃墓﹐祭祀祖先。曹爽帶著他的三個兄弟和親信等護駕出行。司馬懿聽到這個消息﹐認為時機已到。馬上調集家將﹐召集過去的老部下﹐迅速佔據了曹氏兵營﹐然後進宮威逼太後﹐歷數曹爽罪過﹐要求廢黜這個奸賊。太後無奈﹐只得同意。司馬懿又派人佔據了武庫。等到曹爽聞訊回城﹐大勢已去。司馬懿以篡逆的罪名﹐誅殺曹爽一家﹐終于獨攬大權﹐曹魏政權實際上已是有名無實。

第 二 十 八 計:上 屋 抽 梯

「 上 屋 抽 梯 」 用 在 軍 事 上 , 是 指 利 用 小 利 引 誘 敵 人 , 以 便 將 敵 人 圍 殲 的 策 略 。

後漢末年﹐劉表偏愛少子劉琦﹐不喜歡長子劉琮。劉 琮的後母害怕劉琦得勢﹐影響到兒子劉琮的地位﹐非常嫉恨他。劉琦感到自己處在 十分危險的環境中﹐多次請教諸葛亮﹐但諸葛亮一直不肯為他出主意。有一天﹐劉 琦約諸葛亮到一座高樓上飲酒﹐等二人正坐下飲酒之時﹐劉琦暗中派人拆走了樓梯。 劉琦說﹕“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出君之口﹐入琦之耳﹕可以賜教矣”諸葛亮 見狀﹐無可奈何﹐便給講一個故事。春秋時期﹐晉獻公的妃子驪姬想謀害晉獻公的 兩個兒子﹕申生和重耳。重耳知道驪姬居心險惡﹐只得逃亡國外。申生為人厚道﹐ 要盡孝心﹐侍奉父王。一日﹐申生派人給父王送去一些好吃的東西﹐驪姬乘機用有 毒的食品將太子送來的食品更換了。晉獻公哪裡知道﹐准備去吃﹐驪姬故意說道﹐ 這膳食從外面送來﹐最好讓人先嘗嘗看。于是命左右侍從嘗一嘗﹐剛剛嘗了一點﹐ 侍從倒地而死。晉獻公大怒﹐大罵申生不孝﹐陰謀殺父奪位﹐決定要殺申生。申生 聞訊﹐也不作申辯﹐自刎身亡。諸葛亮對劉琦說﹕「申生在內而亡﹐重耳在外而安。」 劉琦馬上領會了諸葛亮的意圖﹐立即上表請求派往江夏(令湖北武昌西)﹐避開了 後母﹐終于免遭陷害。 劉琦引誘諸葛亮「上屋」﹐是為了求他指點﹐「抽梯」﹐是斷其後路﹐也就是 打消諸葛亮的顧慮。

第 二 十 九 計:樹 上 開 花

「 樹 上 開 花 」 是 指 樹 上 本 來 沒 有 花 , 但 可 以 借 用 假 花 點 綴 在 上 面 , 讓 人 真 假 難 辨 。 此 計 用 在 軍 事 上 , 是 指 當 自 己 的 力 量 薄 弱 時 , 可 以 借 別 人 的 勢 力 或 某 種 因 素 , 使 自 己 看 起 來 強 大 , 以 此 虛 張 聲 勢 , 懾 服 敵 人 。

在戰爭中要善于借助各種因素來為自己壯大聲勢。無人不知張飛是一員猛將﹐而他卻是一個有勇有謀的大將。劉備起兵之初﹐與曹操交戰﹐多次失利。劉表死後﹐劉備在荊州﹐勢孤力弱。這時, 曹操領兵南下﹐直達宛城﹐劉備荒忙率荊州軍民退守江陵。由于老百姓跟著撤退的人太多﹐所以撤退的速度非常慢。曹兵追到當陽﹐與劉備的部隊打了一仗﹐劉備敗退﹐他的妻子和兒子都在亂軍中被沖散了。劉備只得狼狽敗退﹐令張飛斷後﹐阻截追兵。張飛只有二三十個騎兵﹐怎敵得過曹操的大隊人馬﹖那張飛臨危不懼﹐臨陣不慌﹐頓時心生一計。他命令所率的二二十名騎兵都到樹林子裡去﹐砍下樹枝﹐綁在馬後﹐然後騎馬在林中飛跑打轉。張飛一人騎著黑馬﹐橫著丈二長矛﹐威風凜凜站在長板坡的橋上。追兵趕到﹐見張飛獨自騎馬橫矛站在橋中﹐好生奇怪﹐又看見橋東樹林裡塵土飛揚。追擊的曹兵馬上停止前進﹐以為樹林之中定有伏兵。張飛只帶二三十名騎兵﹐阻止住了追擊的曹兵﹐讓劉備和荊州軍民順利撤退﹐靠的就是這「樹上開花」計。

第 三 十 計:反 客 為 主

「 反 客 為 主 」 的 意 思 是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 主 人 不 去 招 待 客 人 , 反 而 受 客 人 招 待 。 用 在 軍 事 上 , 就 是 乘 支 援 盟 軍 的 機 會 , 把 自 己 的 力 量 安 插 進 去 , 然 後 有 計 劃 地 逐 步 控 制 盟 軍 。

唐朝有個叛將﹐名字叫仆固懷恩。他煽動吐蕃和回紇兩國聯合出兵﹐進犯中原。大兵三十萬﹐一路連戰連捷﹐直逼涇陽。涇陽的守將是唐朝著名將軍郭子代﹐他是奉命前來平息叛亂的﹐這時他只有一萬余名精兵。面對漫山遍野的敵人﹐郭子儀知道形勢十分嚴竣。正在這個時候﹐仆固懷恩病死了。吐蕃和回紇就失去了中間的聯繫和協調的人物。雙方都想爭奪指揮權﹐矛盾逐漸激化。兩軍各駐一地﹐互不聯繫往來。吐蕃駐扎東門外﹐回紇駐扎西門外。郭子儀想到何不乘機分化這兩支軍隊﹖他在安史之亂時﹐曾和回紇將領並肩作戰﹐對付安祿山。這種老關系何不利用一下呢﹖他秘密派人前往回紇營中轉達郭子儀想與過去並肩作戰的老友敘敘情誼。回紇都督藥葛羅﹐也是個重視舊情的人。聽說郭子儀就在涇陽﹐十分高興。但是﹐他說﹕「除非郭老令公親自讓我們見到﹐我們才會相信。」郭子儀聽到回報﹐決定親赴回紇營中﹐會見藥葛羅﹐敘敘舊情﹐並乘機說服他們不要和吐蕃聯合反唐。將士們深怕回紇有詐﹐不讓郭子儀前去。郭子儀說﹕「為國家﹐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我去回紇營中﹐如果能談得成﹐這─仗就打不起來了﹐天下從此太平﹐有什麼不好﹖」他拒絕帶衛隊保衛﹐只帶少數隨從﹐到回紇營去。藥葛羅見真的是郭子儀來了﹐非常高興。設宴招待郭子儀﹐談得十分親熱。酒宿時﹐郭子儀說道﹕「大唐﹑回紇關系很好﹐回紇在平定安史之亂時立了大功﹐大唐也沒有虧待你們呀﹗今天怎麼會和吐蕃聯合進犯大唐呢﹖吐蕃是想利用你們與大唐作戰﹐他們好乘機得利。」藥葛羅憤然說道﹕「老令公說得有理﹐我們是被他們騙了﹗我們願意和大唐一起﹐攻打吐蕃。」雙方馬上立誓聯盟。吐蕃得到報告﹐覺得形勢驟變﹐與己不利﹐他們連夜准備﹐拔寨撤兵。郭子儀與回紇合兵追擊﹐擊敗了吐蕃的十萬大軍。吐蕃大敗﹐很長一段時期﹐邊境無事。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