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投資型保單 分類大解析

投資型保單在台灣推出後,因產品的多樣化,讓人眼花撩亂。各投資型保單的分類、投資標的比較之下,針對投資型保單真正好的原因更詳加描述,期望讓有興趣購買投資型保單的朋友,在商品評比過程中,可以更強化保險的意義與功能,並增加社會責任價值。

一、投資型保單的分類

1.依保單的類型:

424186_227467480683664_1176361590_n

2.依費用收取方式

424186_227467480683664_1176361590_n

(註:費用後收型的投資型保單並非不收費用,只是將收取費用的時間往後移。最大優點是在第一年就將保戶投入資金做100%的投資;但相對來說,多了單月管理費與提前解約費。)

二、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
因著投資型保單類型的多樣化,其所連結的投資標的也不斷的推陳出新,差異很大。分類如下:
1.股票型基金:可區分為國內、全球、單一區域與單一產業等股票型基金,以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平均投資於股市70%以上,波動較大,但可能之報酬也較高。
2.債券型基金:主要投資標的為債券與貨幣市場工具。報酬來源以債息收入及債券價格變動的資本利得獲利為主。分為國內債券型基與海外債券型基金,投資標的多為公司債、公債、可轉換公司債等風險較低之債券。目前國內債券型基金報酬率約1.5%左右。一般而言,債券型金主要風險有信用、利率與流動性風險,而國內債券型基金多有國際認証公司給多信用評等。
3.平衡型基金:投資一定比例在固定收益工具例如債券,以獲取穩定的利息收入;剩餘比例資金則投資在股票,以追求股市長期成長的收益。可區分為一般平衡型與保守平衡型基金。一般平衡型基金股債比約7:3;保守平衡型基金則為1:9。透過平衡型基金可參與股市上漲的利得,亦可在股市低迷時,藉由該類型基金機制,自動調節持股,著重佈局至債券,避免股市下檔與波動。
4.組合型基金:以基金為投資標的的基金。可進一步分散風險及節省各個基金間轉換的麻煩。一般而言,投信業者所募集之組合型基金多會採用各家獨特的篩選子標的機制,增加投資報酬並減低投資風險,因此亦適合較保守的投資人佈局。
5.保本型基金:通常投資於債券或定存等固定收益工具。再以孳息部分投資於衍生性金融商品以期獲得超額報酬。且至少確定於基金投資契約到期時,可獲得收回投資本金至少某一約定百分比之資金。
6.指數型基金:以100% 的持股比率按個股所占標的股價指數比重分配選股,且基金淨值漲跌與指數漲幅同步的一種股票型基金。(例:台灣50指數、S&P500指數、歐洲S&P350、道瓊工業指數等)
7.對沖基金(避險基金):不同於一般基金只做多的投資策略,對沖基金可採多元的投資策略。可做多、放空、多空套利或槓桿投資。
8.結構式債券:投資標的由保本的零息債券及選擇權構成。債券部份可提供一定的保本率;投資選擇權的部份則視投資標的(例:利率、ETF、投票指數)有不同的風險與報酬。
9.貨幣型基金:投資標的包含:國庫券、短期票券、定期票券、定期存單、銀行及商業本票(CP)、可轉讓定期存單、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資產証券化商品等。
10.模型操作型基金:基金採模型操作,而非經理人操盤。以TIPP模型(時間不變投資組合保護策略)來說,當股市跌時會自動減碼、停損,當股市漲時會自動加碼,並銷利出場。
11.生命周期基金(目標基金):以退休為規劃的基金,其資產配置(例:股票、債券比例)將隨著退休年份的靠近,而逐年自動減少高風險的股票部份、而提高保本的債券比重。

隨著國內金融商品愈來愈多元化,不管是保守、穩健、積極的客戶,未來都可將保單調整到最適合自己投資屬性的投資組合。
– See more at: http://markhopa.ins104.com.tw/VHW/Blog/BlogPostDetail.aspx?postNo=38#sthash.m7tvFObK.dpuf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