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投資型保單比較好嗎

一般傳統型保單的投資是由保險公司負責,提供了保證性的保障金額,但如何投資,卻是黑箱作業;因此投資型保單標榜著自主投資、自負盈虧,保險金額因此有著無限之可能…
投資型保單結合了保險、投資雙重概念,靈活、低門檻的特性已經成為保險業的當紅炸子雞。

雖然經歷了金融風暴,投資型保單的業績似乎急凍,但投資理財並非一兩年的事,而是需要長期投入且關注的。因此在去年後半年開始走出金融風暴後,嗅覺敏銳的保險公司相繼推出更多樣的投資型保單,吸引不同族群的客戶,相信今年投資型保單的業績將再創新高。

然而對消費者而言,產品的多樣化,也代表著選擇的複雜度。

◎「前收型」vs「後收型」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型保單費用收取勢必不可免,相對於在銀行的投資費用,其比較表在前一篇文章(「投資型保單還能買嗎?」)已討論過。而投資型保單總體費用雖較低,但前幾年高額的前置費用讓不少客戶卻步,因此保險公司又推出所謂「後收型」的投資型保單,期望讓先期低費用高投入的投資型保單可以吸引更多客戶青睞。只是,「後收型」投資型保單真的比較好嗎?目前兩大保險公司,恰好都有推出「前收型」與「後收型」的投資型保單,將主要費用比較如下:

「前收型」投資型保單雖然在前幾年費用相對較高,但長期而言,其被扣繳之總費用除了較低外,總累積之保單價值金在繳費12年後亦較好。尤其是在後期,「後收型」的投資型保單保險公司所收取之費用因是依一定比例收取,累積之保單價值金愈高,費用相對愈高,長期累積下來之總費用還真是高得嚇人,這是一般客戶在選擇投資型保單前所必須深思熟慮的。(且「後收型」的投資型保單在六或八年內解約,尚需支付另一筆5%~25%之解約費)

◎「自主型」vs「代操型」

一般傳統型保單的投資是由保險公司負責,提供了保證性的保障金額,但如何投資,卻是黑箱作業;因此投資型保單標榜著自主投資、自負盈虧,保險金額因此有著無限之可能。

然而金融風暴讓許多投資型保單客戶損失慘重,虧損多達20%以上。因此國泰人壽、全球人壽、中泰人壽、新光人壽及宏利人壽等保險公司紛紛推出由專家代操的投資型保單。只是「代操型」保單,通常為全委標的,保戶幾乎沒有選擇,或者選擇性很少,大約是2~3檔組合,組合內容則由保險公司委託團隊決定(很多都只能選擇其投信公司旗下的基金),保戶就只能依照自己風險屬性來選擇組合。

然而因為是組合型基金(基金中的基金),所以基金之經理費與管理會再被扣一次,等於是被扒了兩次皮;只是因為費用已反應在全權委託基金之淨值上,所以一般客戶似乎沒感覺,但是其績效相對被拉低卻是事實。

總而言之,感覺上「代操型」的投資型保單似乎又回到傳統壽險的黑箱作業,只是不屬於保證型的壽險罷了,其績效如何,只能暫留待時間來檢驗。

還有一種在金融風暴後新推出的投資型保單屬「母子基金」型態,及保本型投資型保單,留待下回討論。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