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定期定額」停看聽

「定期定額」投資只會「平均」成本,而非「降低」成本,因此投資要能獲利,要慎選投資標的,並適時轉換…
如果定期定額投資十年,績效還是負報酬,可能沒有多少人會繼續定期定額投資吧。(如下表)

一般投資方法有二種,一為「單筆投資」,另一為「定期定額」投資。單筆投資是一次拿出一筆錢,直接投入於投資標的;定期定額投資則是每隔固定一段時間,投資固定金額於相同投資標的上。

常看到金融機構的廣告詞:「定期定額扣款,不中斷、不贖回,讓財富累積更有效率!」,但如果投資了十年,仍是負績效,顯然財富之路是超級遙遠。

結論:長期的「定期定額」投資並不保證賺錢,仍得依賴進一步的「管理」。

「定期定額買基金,在市場高低時都進場,可以平均攤低成本,降低住『套房』的機會。」然而在全球金融風暴後,不少投資人手上的基金都還是負報酬,普遍抱怨定時定額根本無法降低風險,此情此景是否讓人感到疑惑?

定期定額投資時,若趨勢是V型反轉,則定期定額似乎可以降低風險,獲得比單筆投資更優的報酬。如下表,當趨勢反轉時,雖然單筆投資為-10%,但定期定額已率先反彈為+13%。

只是當趨勢為倒V型時,只見定期定額單位數愈買愈少,成本愈墊愈高,待趨勢稍微反轉,單筆投資雖還是+30%的績效,定期定額卻已是-10%的負報酬。(如下表)

事實上長期累積的「定期定額」投資等同於一個單筆投資,因為累積的「定期定額」就會得到一個總單位數與總平均成本,當行情上漲超過平均成本時,績效為正;反之,行情跌破平均成本時,績效就轉為負。所以「定期定額」投資長期下來,有時如南柯一夢般不實在,不管他並非聰明之舉。

結論:「定期定額」投資只會「平均」成本,而非「降低」成本,因此投資要能獲利,要慎選投資標的,並適時轉換。(例,買了日本基金,持續十年的投資,其成本並沒有降低,只有愈攤愈「貧」)

「行情低檔時,投資人更應持續扣款,趁此累積更多單位數,耐心長期投資,才能達到原先預設的理財目標,享受驚人資產成長的複利效果。」這是許多基金專家與金融機構在面臨行情崩盤時所常發出之諄諄教誨。

然而,一個投資績效跌了-50%,必須要有+100%的漲幅才補得回來,而一般投資要賺百分之二三十已十分困難,更何況是100%。

底下圖表是近3年來一些當紅基金之定期定額投資,累積3年雖然已為正績效,但在投資中途之績效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當一個投資面臨績效直直落到-30%甚至-60%時,投資人每月所扣的不只是錢,更是信心。因為下跌至-10%時,可輕鬆的說「逢低再加碼」;但繼續跌到-20%,再加碼嗎?跌到-30%呢?是否有信心再加碼?

當基金淨值下跌時,本就是考驗定力與功力之時。大多數定期定額投資失利的人在遇行情有較大起伏時,都是因擔心崩盤而贖回後不敢再投入;或先停扣再等風向確定再持續扣款。此時有毅力者應檢查下跌原因,如果投資的市場或區域前景仍然看好,就不該冒然停止扣款,勇敢一搏,終將撥得雲開看日出,享受行情反彈後之超額報酬;不然就得具專業功力,全部贖回,靜待落底後,再全數投入,以獲得最低投入成本。只是一般投資者未經學習,難以掌握趨勢的高與低點。

結論:要避免信心崩盤,得了解市場,堅定毅力持續扣款;或適時轉換,守住獲利及避開空頭危機。

「定期定額」投資是目前理專與金融機構業務員最盛行的推銷方式,因為投資是為了獲利,但客戶擔心虧損,因此「我們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投資,可以降低虧損的風險」的話術就普遍被用來說服客戶。而理專與業務員在銷售後雖得到了業績,但是行情下跌風險造成的虧損卻也成了客戶的業障。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投資要能真正獲利,仍得對市場有一定的研究,並對風險有一定的管理方法,面對各種變化才會有相對應的策略,否則到底是市場景氣反轉,由多頭轉向空頭?還是短暫的回檔?更不會發生買錯投資標的,持續扣款了10年卻還是負績效。

結論:「定期定額」投資不一定會讓投資者長期獲利,其風險也不一定降低,那還需要「定期定額」投資嗎?當然需要,因為那是「存錢」的好方法,尤其是針對一般投資大眾,畢竟投資要賺錢,還是要先有錢。只是在「定期定額」之餘仍需要有較好的管理策略,畢竟「管理才有財」!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