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財不難 先從記帳開始

不管會不會理財,先問自己你有沒有每天記帳的習慣,如果沒有,現在就開始,因為記帳是理財入門的第一步。

曾經有一位名人說:「理財要先理心」,若你還不知道理財要如何著手,或遲遲無法理財,不妨從學習記帳開始,讓財富從今天起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為讓家庭收支情況透明化,了解有多少資金可以使用,再做適當的運用,從事財富管理多年的朱晶瑩,特別叮嚀夫妻都在上班的雙薪家庭,要養成記帳的好習慣,可以依照下列方式進行:

家庭財產統計:理財要及早做規畫,但必須先了解家庭所擁有包括汽機車、首飾、現金等動產、不動產有多少,弄清楚後再做經濟資源的配置,就可做好家庭財產管理;如果自己擁有多少財產都不清楚,就盲目投資,不僅無法達到資產成長目的,搞不好還會成為金錢的奴隸,那就得不償失。

家庭收入統計:包括每月薪資、租金、其他收入等,只要是現金或銀行存款都應計算在內,並詳細分類,但沒有現金或銀行存款就不能算在內,應歸入家庭財產中,如保險年金,只有實際拿到的才能列為收入。對於家庭來說,現金、銀行存款才是可以隨時支配的財產。

家庭支出統計:為明白家庭的每分錢流向何處,必須每天記錄支出,並且每個月彙總,也就是所謂的流水帳,持續3個月,並做比較,就能養成量入為出的好習慣。例如房貸、餐飲、水電瓦斯、交通費等支出,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相同,應按實際情況分類,一定要清楚,讓錢花得明明白白。在資訊科技發達,國民所得提高下,幾乎每個家庭都擁有電腦,可以做為輔助工具,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制定生活預算:參考支出明細表,訂出家庭生活預算;在規畫預算的時候,除了每個月正常家庭支出之外,有小孩和父母的家庭,還要考慮孩子的撫養費和父母的贍養費,此外也要留下一部分,做為旅遊、聚餐等非經常性支出。但要記住,記帳的目的不是對自己吝嗇,而是要讓金錢的來龍去脈清清楚楚。

生活支出和投資帳戶分開:每月現金入帳時,將收入減去支出,有餘額就是可進行投資的資金,投資資金和生活支出一定要分開,才能確保投資持續穩定的進行。投資資金應考量未來是否生小孩,以規畫不同的投資標的。

總之,記帳是為了妥善規畫日常的收支情況,並能量入為出,而能有餘錢進行相關的投資,並善用投資機會,讓小錢變大錢。

黃 仁典

現職:「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專長:1. 資訊軟體開發整合服務。
   2. 企管顧問暨教育訓練課程開發研究。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